一枚凯吹

呀咧呀咧~

机缘巧合拍下的一张照片。

天际的景象总是变幻莫测,当时太过担心这道光会瞬间消失不见,来不及翻找出单反,就着手里的手机立马拍摄下来。

刚刚在整理手机照片的时候,看到它的刹那,觉得这张照片非常非常贴切 @颜僧权 太太的《夜航》

今天是8月21号,距离与太太创作《夜航》的时间已经有小半年的时间,感觉相隔这么久才向太太表白实在是冒失,但思来想去,真的很感动能看到这么棒的文章,于是最终还是厚着脸皮艾特了太太。

可能是涉及到自己所读专业的缘故,曾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在查找民国时期的各种文献资料。那些沾染了硝烟气息的一手资料以及冰冷理性的数据无一不在警醒我:这段浸没在血水里的历史是屈辱的、残忍的。中国四千年的历史经历过无数国将不国的风雨飘渺的时代,然而民国这个时间段距离现在的我们最近,近到每个人往祖宗上辈追溯三四代就能窥看到它的狼狈不堪的面目。

太太在《夜航》的第二章说“这个故事里的楼诚不是电视剧和小说里的无所不能总能化险为夷的主角,他们更多的是这个动荡时代里的,挣扎着生存,奋力战斗的一员,这个故事里出现的所有人都是这个样子的。”的确,主角总归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才能让观者拍案叫绝,心潮澎湃。初看太太笔下的《夜航》会有一种胸中含了一口气吐不出咽不下的沮丧感。可是,当看到最后一章出现的说着“因为我看着你,就像看到我自己”的“眼眶乌青”但“目光却凶狠锐利”的袁先生,看到那一句“但明楼和明诚都认为这是自己人生最好的时刻了。他们在这艘客轮离港之前堪堪赶上,什么也没来得及带走,尽管他们知道此去也许再无可能回归故土。”忽然明白了太太的用心良苦。太太笔下的楼诚是最贴切我心目中那个时代的英雄(请原谅我固执地为当时所有将报国作为一生奋斗目标的人们冠以这个称号)的真正模样。

生活在这段历史里的英雄都是凡人,纵使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纵使他们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但他们并非拥有上帝之眼的全能者,也并非历史车轮的改动人。身处黑暗,他们只能靠着自己与同伴摸索前行。挣扎、牺牲、迷茫、徘徊,他们用着普通人类的身躯去争一个国家的光明前途。

谢谢太太写下了《夜航》。

入楼诚圈入得晚,文笔拙劣,思维浅薄,只能借着一张照片向太太表白实在是失礼,还请太太不要嫌弃呀。


评论

热度(18)